Title: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之管制裁量與法律救濟之研究

Keywords: 計畫裁量;管制裁量;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獨立機關

Abstract: 獨立機關是當代民主國家進行政府改造時所廣泛採用的制度選擇,以因應國家角色與政府職能的轉變,並產生特殊的政策影響。本篇論文擬討論我國通訊傳播委員會之管制裁量與法院審查密度之問題。行政法院就通訊傳播委員會之決定或處分之司法審查基準,是否有區別獨立機關或一般行政機關而有所不同,若行政法院願有所區分,其又將提出何種新的審查標準?參考德國之立法例及實務運作情形,提出相關法制之建議,作為未來我國通訊傳播委員會相關法令及實務運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