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行政法人制度發展之比較研究

Keywords: 行政法人;新公共管理;英國政署;獨立機關;德國公法人;地方自治團體;獨立性;績效監督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on;reinventing government;public management;NPM

Abstract: 行政法人之發展乃依新公共管理學之脈絡下為政府再造思潮下的產物,為縮小政府之規模,並確實將決策與執行部門分開,藉執行部門委外化,縮小政府規模。英國柴契爾政府係由保守黨依據新右派思想所建構的政府,其政策目標總體上希望藉由摧毀社會主義,重新恢復經濟繁榮的趨勢,引入「企業文化」取代原有的「依賴文化」,回歸個人的選擇自由,除此之外,還欲恢復對於私部門企業的競爭力,並且強化管理權力,在末端則希望使消費者的選擇予以最佳化,讓個人能不再依賴國家,提昇對自己以及家庭的負責能力,建立市場個人主義。日本則在1996年的日本橋本內閣為徹底改革戰後行政機關肥大症和僵硬化現象,提交大改革方向:財政構造改革、行政改革、經濟構造改革、金融制度改革、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及教育改革,遂於1997年12月3日行政改革會議最終報告中明確揭示:「由官導民」與「由中央導向地方」的垂直精簡,藉以強調重新認識國家行政,要求活用「外局」(委外)制度,而是偏重於效率性、透明性、自發性與自律性的獨立行政法人制度,其中針對「行政機能之減量及效率化」目標,提出「行政事業或事務於民營化或委託民間之同時,有民營化或委託民間困難者,基於政策規劃立案機能與實施機能分離觀點,就實施機能部分,靈活運用外局制度及獨立行政法人制度,以使其能自律而有效率之經營」。 有鑑於我國政府面臨政府過於龐大,效率不佳,政府支出過大等問題,恆有縮小之必要,既政府再造為世界潮流,且觀英國與日本改制行政法人之成效頗佳,我國便援引英國與日本行政法人制度。我國首座行政法人「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於民國93正式掛牌上路,行政法人法於民國100年施行,之後,於民國103年紛紛設置國立運動訓練中心、國立災害防治中心及國立中山科學研究院,原本國立中正文化中心之設置僅具有實驗之性質,但由於現今行政法人組織在我國遍地開花,已納為正式行政機關組織並運作,因行政法人影響層面甚鉅,法治面上尤有進一步研究之必要。 行政法人是行政組織中一種新的態樣,但實際上是融合不同機關特點的混合組織,原因:行政法人為依法律設立之公法人,其具有單獨法定地位之組織,如其所執行之特定公共任務涉及公權力之行使,參酌法務部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函法律字第10303506900號,行政法人於執行公權力上屬行政程序法第二條所稱之行政機關,其所為公權力之行使除法律另有規定外自應適用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本部95年2月9日法律字第0950000038號函參照),換言之,行政法人雖具公法人地位,並有企業化之要求,但執行公權力上仍以行政程序法為依循,有行政機關之色彩,復,依體系觀之,行政法人依行政法人法第二條之規定乃別於國家與地方自治團體以外的公法人,故應具有相當於地方自治團體的地位,但又不同於地方自治團體列位憲法保障位階,且缺乏如地方自治團體所擁有的地方民意基礎,所以其責任政治基礎與規章制定權尚未能等量齊觀,再者,我國行政法人建置目的依行政法人草案總說明及參考外國法例可得,於功能性上乃為政府再造思潮下為縮減政府規模而設的執行機關,但相較於一般行政機關,行政法人又具有偌大的人事及財務自主空間,在執行業務上容有較大的裁量權,且又可以自己名義自為行政處分,其運作方式又採以類似私部門企劃化經營,故在營運上類似國營企業體,除此之外,行政法人建置目的係為專業性事務考量,故賦予獨立行使職權之空間,此點又與獨立機關相似,差別只在行政法人未如同獨立機關在中央組織機關基準法設有獨立行使職權之規定,總結而論,在行政法人上可看到一般行政機關、獨立機關、地方自治團體及國營事業的影子,是故,行政法人的重點會落在各種機關特色間的調和,並將特色做效率發揮,各別對應制衡,方能使行政法人循正軌運行,又不致於脫軌,以上為本論文研究目的及核心價值。

According to the development of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on in Taiwan is thriving and has been established four more new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on in 2014, the importance and influence is obviously getting stronger and wider but somehow the system structure hasn’t been improved enough at the same pace, in another words, these four new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on are building under the same structure with flaws not been fixed. Therefore, there is necessarily consideration to figure out the problem we had and also out comings in future circumstance we are facing. Through this comparative research hopefully we can dig out the flaws and perhaps bring out the solution by comparing different foreign similar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on examples from Germany, England, and Japan, plus comparing with domestic similar 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at the same time, so we can realize what those common factors and specialties are between those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organizations. Thus, we can build a structure of our own with common factors and also generate specialties to fit in our country. Governments are under the process of reinventing worldwide by knowing administrative corporation is on the basis of public management, we not only realized the efficiency and public interest should be balanced, and also capable of seeking into main core of original source for solutions and bringing density choice. In result, we can find answers from comparative research of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organizations, also straight up to the c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