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SPS Code實施相關問題及APEC合作因應之道

Abstract: 國際海事組織於2002年12月修正1974年海上人命安全公約,增訂第XI-2章及其決議案二之「國際船舶與港口設施保安章程」。該修正案及章程要求締約國實施相關之保安制度及措施,主要包括船舶保安及港口設施保安二大部分。本文分析船舶及港口設施當局目前在實施上之可能困難,並探討在APEC經濟體之間可採取之合作方式,期能提供航運公司及港口設施當

局及各國在執行公約及章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