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羅地海乾散貨運價指數與金磚四國股價之關聯性

Keywords: 金磚四國;BDI指數;不對稱門檻共整合;門檻誤差修正模型;BRICs;BDI;Asymmetric threshold autoregression model;Threshold error correction model

Abstract: 金磚四國經濟高速成長帶動全球原物料的需求與供給,在全球乾散貨的運量需求增加後,波羅地海散裝運價指數(BDI)也逐步上漲。本文採用「不對稱門檻共整合」分析與「門檻誤差修正模型」探討BDI 指數與金磚四國股市之間的領先落後關係,樣本期間為2001年至2010年。實證結果顯示,BDI指數與金磚四國間股價指數存在不對稱的長期共整合關係。而在長期因果關係部分,我們發現巴西股價指數與印度股價指數領先BDI指數,存在單向領先落後關係;而俄羅斯股價指數及中國股價指數與BDI指數之間,則呈現雙向領先落後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