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裝戴於石斑魚魚體之整合遠端無線藥物注射與生理狀態無線感測裝置之開發

Keywords: 石斑魚;眼球鞏膜組織間液;酵素電極感測器;遠端無線藥物注射

Abstract: 摘要:石斑魚是台灣重要內外銷經濟魚種,近年來常受到魚類病原菌感染和寒害的影響,魚類病原菌感 染的解決方法主要靠抗生素為手段,養殖業者會在平時即注射抗生素做預防。而採用注射抗生素方 式常無法有效控制注射劑量、易造成抗生素殘留,缺乏可即時回饋魚體生理狀態的感測裝置,作為 養殖業者在正確時間內施打染病魚體適當的藥物劑量。考量魚體內血液中膽固醇與血糖的顯著驟降 變化是生理狀態異常與抗病原菌感染能力降低的一個有用的指標,本研究擬以二年期進行裝戴於石 斑魚魚體之整合遠端無線藥物注射與生理狀態無線感測裝置之開發並實際應用於石斑魚養殖場進行 田野性能測試。預計開發出探針型酵素電極感測器並連接到無線訊號傳輸裝置,藉以即時感測魚體 內血糖/膽固醇的變化,此探針型酵素電極感測器將以人為方式由外部植入魚眼球後方鞏膜內,可接 觸眼球鞏膜組織間液並進行血糖/膽固醇的量測,眼球鞏膜組織間液為透明組織液,不會造成血液凝 固或球蛋白凝結於感測器探針上干擾電流訊號。藉由探針型酵素電極感測器進行定期生理檢測,一 旦偵測到異常狀態,可即時啟動遠端無線藥物注射裝置,經由植入魚眼球後方鞏膜內的注射針進行 緊急注射抗生素或預防性藥物等,能有效控制注射劑量減少抗生素殘留,且遠端無線藥物注射裝置 可進行多次注射,無須傳統人工方式多次捕撈、麻醉後注射方式,易造成魚隻受緊迫驚嚇而死亡。 第二期為能提供遠端無線控制裝置所需電力,同時也將開發探針式葡萄糖氧化酵素燃料電池,此探 針將由外部植入魚眼接觸眼球鞏膜組織間液,催化葡萄糖產生電力,作為裝置的輔助電力來源,提 供一個可能解決電池快速消耗的問題,第二期也將著重在實際應用於石斑魚養殖場進行性能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