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波羅的海乾散貨運價指數之變幅波動模型

Keywords: BDI指數;模型配適;預測績效;變幅;ACARR模型

Abstract: 本研究以波羅地海運費指數(BDI)為分析對象,探討變幅波動模型的配適與預測績效,並與以報酬率資料為基礎的GARCH及EGARCH模型相比較,樣本期間為1999/11/1~2010/2/28,納入了金融風暴前後時期。研究結果發現,以變幅資料為基礎的ACARR模型在樣本內的配適績效上優於GARCH模型,在樣本外預測績效上,也是以變幅資料為基礎的ACARR模型在樣本內的配適績效上優於GARCH模型。在EGARCH模型探討BDI指數是否有槓桿效果,發現槓桿效果係數皆不顯著,因此BDI指數不存在槓桿效果。最後,探討模型加入外生變數,上變幅在ACARR模型的配適上並無外生變數顯著,但在下變幅的ACARR模型上有煤礦(coal)顯著,GARCH模型方面則為燃油(IFO380cst)和煤礦顯著。加入外生變數的模型(ACARR-X模型與GARCH-X模型)在長期預測上並無明顯改善績效,但在短期預測時,ACARR-X模型在預測績效上則優於GARCH-X模型。此外,上漲變幅並無外生變數顯著,顯示下跌變幅對於外部條件較有敏感的影響,也就是外部條件對於下變幅所隱含的訊息較上變幅的豐富,此與楊奕農、周恆志、巫春洲(2008)所得到的結論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