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散熱蓋與基板間黏著劑尺寸對散熱型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之可靠性分析

Keywords: 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錫球接點;黏著劑;有限元素方法;潛變;總剪應變範圍;疲勞壽命

Abstract: 摘要:本文是利用ANSYS有限元素分析軟體探討在-55℃∼140℃溫度循環下,散熱型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中基板與散熱蓋間黏著劑在不同寬度及厚度的組合下所產生的彈塑性力學行為,從中找出理想的黏著劑尺寸設計參數,並研究黏著劑對於錫球可靠性的影響。此外,使用相同尺寸及邊界條件來對無散熱蓋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作一分析比較。其中黏著劑為與溫度有關的彈塑性材料而63Sn/37Pb錫球為與時間及溫度有關的彈塑性-黏塑性材料。二者皆使用雙線性動態硬化曲線來模擬在不同溫度下之應力-應變行為,錫球的黏塑性分析是採用Norton’s方程式中的穩態潛變公式來模擬。最後根據所得到錫球之總剪應變範圍,代入Coffin-Mason修正式來計算出錫球的疲勞壽命。結果顯示,當黏著劑寬度增大時,對於黏著劑本身及錫球而言,二者的總剪應變範圍都有減小;黏著劑厚度增加時,黏著劑本身總剪應變範圍有較明顯的減小,但錫球部分則變化不大。與無散熱蓋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相比,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加裝散熱蓋後錫球壽命明顯的減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