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具環型缺口金屬圓柱承受異相多軸向負荷下之低週次疲勞壽命實驗與分析

Keywords: 環型缺口;應力集中;多軸疲勞;異相;裂縫起始壽命;臨界平面

Abstract: 摘要:在工業界中,有許多的機械元件為了符合需求,在幾何外型上經常有溝、槽等缺口情況發生,加上承受雙軸向或多軸向的變動負荷,在分析預測疲勞行為上較為複雜,因此本文的目的主要在探討環形缺口試桿在承受雙軸向疲勞時,其疲勞裂縫起始壽命及行為。其中異相負荷的裂縫起始疲勞壽命比同相負荷裂縫起始疲勞壽命較短,證明在異相負荷下,材料有額外的硬化現象發生;由於缺口外型會造成應力集中效應,因此使用有限元素法來描述缺口根部的局部應力應變行為;在預測模型方面,本文選用Brown and Miller model、 Lohr and Ellison model、 Fatemi-Socie model及Smith,Watson and Topper model四種預測模型,配合平滑試桿軸向負荷資料來分析疲勞裂縫起始壽命;由於預測模式主要使用在應變空間裡的「臨界平面」概念,因此本文使用程式語言計算出臨界平面的位置及損害參數,藉此比較各個預測模型的準確度;而觀察各種不同形式的疲勞負荷所造成的試桿破斷面差異,也是本文將探討的主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