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等溫及非等溫分析評估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體在熱衝擊下錫球之疲勞壽命

Keywords: 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熱循環測試;熱衝擊測試;潛變;疲勞壽命

Abstract: 摘要:本文使用有限元素法探討覆晶式球柵陣列構裝在熱循環測試和熱衝擊測試下,對錫球進行等溫分析和非等溫分析所產生的複雜力學行為。在非等溫分析中溫度熱傳分析將作為結構分析的負載條件。63Sn/37Pb錫球為與時間和溫度相關的彈塑性-黏塑性材料,彈塑性分析使用雙線性動態硬化曲線來模擬不同溫度下的應力-應變行為,黏塑性分析分別採用Double Power Law Model、Hyperbolic Sine Law Model和Norton’s Model三種潛變模式模擬。因此本文根據溫度循環曲線模式、等溫分析和非等溫分析和潛變模式,設計十二種討論的例子。在第三週次溫度循環中,將錫球可能的破壞點局部相關應力-應變數值代入計算錫球的疲勞壽命及熱循環壽命和熱衝擊壽命的比例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