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單邊搭接黏著劑接合試片之靜態與疲勞強度實驗與分析

Keywords: 黏著劑;脫膠;單邊搭接;疲勞壽命;有限元素法

Abstract: 摘要:在工業界中,有許多接合元件為了符合需求,常使用黏著劑接合方法進行接合,而有許多接合件在動態負荷環境使用下,常因為發生黏著劑脫膠而導致疲勞破壞。因此,本研究將針對黏著劑之基本性質利用單邊搭接之接合方式製作接合件試片。實驗中接合件試片的設計是利用三種不同黏著劑厚度及二種不同黏著長度等變數製作試片。經由靜態拉伸測試後,可獲得其靜態極限負荷並記錄其數據,以作為後續疲勞實驗所需之負荷階。由靜態實驗結果顯示出黏著劑厚度越薄時,其靜態強度越高;而黏著長度對靜態強度並沒有太大的影響。黏著劑接合件之疲勞實驗將設定七個負荷階進行試驗,其負荷階大小分別為靜態極限強度之50%、45%、40%、30%、35%、25%及20%作為疲勞實驗之最大負荷。透過疲勞實驗將可得不同參數之黏著劑接合件之負荷-壽命曲線。並藉此瞭解黏著劑接合件在承受拉伸負載下之疲勞性質。由疲勞實驗結果顯示:黏著劑厚度越薄時,其疲勞強度越高;而黏著長度對疲勞強度並無顯著之影響。除此之外,本研究亦同時藉由有限元素分析法分別對黏著劑接合件之受力狀況進行模擬與分析,對於黏著劑接合件潛在脫膠破壞位置處的應力行為作為基礎,配合黏著劑接合件實驗結果,對於黏著劑接合件的脫膠疲勞破壞模式建立有效之疲勞壽命預測參數。本文中所利用的疲勞壽命預測參數包括最大剝離應力、最大平面內剪應力以及同時考量最大剝離應力與最大平面內剪應力三種參數。經由比較實驗數據之結果發現:考量最大剝離應力,為最好的疲勞壽命預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