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濕度效應對鋁合金蜂巢板承受彎矩負荷下靜態及疲勞強度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鋁合金蜂巢板;黏著劑;溫度;濕度;極限強度;疲勞壽命

Abstract: 摘要:在工業界中有越來越多的接合案例使用黏著劑接合方法,而蜂巢板就是一恰當實例,具有高強度、質輕、低成本之優點。但由於其黏著劑屬於高分子聚合物,在對於不同溫濕度環境下黏著劑之機械性質相當敏感,因此本研究針對含有一鋁蜂巢結構與上下面板之鋁合金蜂巢板,利用四點彎矩進行靜態及疲勞強度實驗。實驗部分考量從低溫至高溫高濕之七個不同溫濕度環境,以藉此可幫助瞭解溫濕度效應對鋁合金蜂巢板強度之影響。

本研究首先針對不同溫濕度下進行靜態彎矩實驗,藉此觀察其靜態實驗之結果與破壞模式。結果顯示當溫度越低時,蜂巢板之靜態彎矩強度越高,其破壞模式為面板凹陷;隨著溫濕度上升強度則隨之下降,破壞模式也從面板凹陷轉換成面板與蜂巢結構間之介面脫膠破壞。在疲勞實驗部分,將設定每一個溫濕度環境下之五個適當負荷階進行試驗,負荷階之大小分別設定為靜態極限強度之85%、80%、75%、70%、65%、60%、55%、50%、45%、40%、35%、30%及25%,透過疲勞實驗可得到不同溫濕度之負荷-壽命曲線與破壞模式。其結果顯示溫度越低時,疲勞強度越高;隨著溫濕度上升強度則隨之下降。破壞模式部分則皆為面板與蜂巢結構間之介面脫膠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