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鋁合金蜂巢夾層板承受週次彎矩負荷下殘餘機械性質之實驗與分析

Keywords: 鋁合金蜂巢夾層板;殘餘強度;極限強度;疲勞壽命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針對含有一鋁蜂巢結構與上下面板之鋁合金蜂巢夾層板,利用四點彎矩進行靜態及疲勞強度實驗,藉此觀察其靜態實驗之結果與破壞模式,首先對不同參數試片進行靜態彎矩實驗,觀察其在承受靜態負載時之破壞型式,得到其靜態極限負荷並記錄局部之變形應變數據,作為殘餘強度實驗之依據。其次取其四個疲勞壽命週次比(10%、25%、35%、50%)之疲勞壽命結果,同樣利用四點彎矩夾具對鋁合金蜂巢夾層板試片在相同週次下取出四種不同週次比(0.2、0.4、0.6、0.8)進行疲勞實驗,當預定的週次到達後停機,並隨即進行下一步的靜態試驗至式片破壞為止,取得試片的殘餘強度數據,探討疲勞過程對鋁合金蜂巢夾板的殘餘強度之影響,並找出與實驗結果之相關性,根據實驗的殘餘強度數據比照文獻上的結果相符合,也就是蜂巢版的殘餘強度並沒有因為經過疲勞的過程而影響其殘餘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