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鋁合金蜂巢夾層板承受彎矩負荷下兩階段累積疲勞壽命之實驗與分析

Keywords: 鋁合金蜂巢板;四點彎矩;疲勞壽命;有限元素法;極限強度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對含有上下面板之鋁合金蜂巢板,利用四點彎矩實驗研究不同面板厚度、蜂巢高度、蜂巢內徑等參數對蜂巢結構靜態強度及疲勞壽命之影響;並藉由與實驗結果比對找出最適合之疲勞壽命預測模型。本研究首先對不同參數試片進行靜態彎矩實驗,觀察其在承受靜態負載時之破壞型式,得到其靜態極限負荷並記錄局部之變形/應變數據,作為建立比對有限元素模型正確性之依據。由靜態實驗結果顯示蜂巢結構相對密度越高時、蜂巢結構厚度越大時,蜂巢板靜態強度越高;而面板厚度對蜂巢板靜態強度沒有顯著的影響。疲勞實驗將設定六個負荷階進行試驗,負荷階之大小分別為其靜態極限強度之40%、35%、30%、25%、20%及15%。透過疲勞實驗將可得到各不同參數試片之負荷-壽命曲線,並藉此獲得七種參數蜂巢板在承受彎矩負載下之疲勞性質。由疲勞實驗結果顯示:蜂巢結構高度越高、相對密度越大時,蜂巢板的疲勞強度越高;而面板厚度對於蜂巢板強度並無顯著之影響。本研究在疲勞壽命預測部分利用外力負載參數及有限元素分析對蜂巢板的疲勞強度及破壞起始位置進行評估。本研究分別利用全域模型及局部模型對於蜂巢板試片之疲勞壽命進行預測。由比對結果顯示,全域模型參數中考量正規化之外力負荷對於壽命預測有較好之結果。局部參數中考量最大剝離應力參數對於蜂巢板試片的壽命及破壞起始位置預測有較好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