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裂縫尖端混合負載模式對具有發泡鋁芯材之三明治樑界面疲勞裂縫行為之影響

Keywords: 疲勞;混合負載模式彎矩法;熱塑性;發泡鋁;三明治樑;脫膠;界面裂縫;柔度;相位角;混合負載模式;應變能釋放率;裂縫成長速率;有限元素法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探討裂縫前端混合負載模式對以封閉型發泡鋁為芯材、玻璃纖維強化聚丙烯複材積層板 為面板的三明治樑在承受靜態及疲勞負荷下界面脫膠裂縫行為的影響。計畫分為兩大部分。首先進行 一系列有限元素法分析,模擬含有預置界面裂縫之三明治結構,在利用混合負載模式彎矩法施加靜態 負荷下試片的柔度,並進而求得應變能釋放率。有限元素法結果的正確性可以與理論解相互比較來驗 證。裂縫前端混合負載模式可以利用有限元素法的結果來計算,並以相位角來表示。在實驗部分,則 利用混合負載模式彎矩法求取在不同混合負載模式下,預裂三明治試片的極限負荷及裂縫尖端的臨界 應變能釋放率。實驗中裂縫尖端的混合負載模式可以利用調整夾具桿臂距離而得。研究中同時將探討 不同試片製作參數對預裂三明治試片在不同混合負載模式下之臨界應變能釋放率的影響。這些參數包 括:芯材相對密度、芯材高度、複材面板堆疊層數及堆疊方向。第二部分的研究將以第一部分的研究 結果為基礎,針對預裂之三明治結構,利用混合負載模式彎矩法施加週次疲勞負荷,探討不同混合負 載模式對於裂縫成長速率與應變能釋放率範圍間關係的影響。研究中並將瞭解不同試片製作參數,對 預裂三明治試片在不同混合負載模式下裂縫成長速率與應變能釋放率範圍間關係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