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同時利用碳奈米管及石墨烯為加強材之環氧樹脂複合材料靜態及疲勞性質研究

Keywords: 碳奈米管;石墨烯;環氧樹脂;奈米複合材料;靜態性質;疲勞性質;加強機制

Abstract: 摘要:中文摘要本計畫將利用兩年的時間,以實驗的方法針對同時添加碳奈米管及石墨烯微片於環氧樹脂基材之 複合材料靜態及疲勞性質進行研究。計畫的目的在於探討同時添加碳奈米管及石墨烯兩種加強材與只 使用其中一種加強材對於以環氧樹脂為基材之複合材料靜態及疲勞性質影響的比較,並討論其加強機 制的異同。除此之外,研究也將尋求兩種碳加強材的配置比例,使得此類奈米複合材料具有最佳的靜 態及疲勞性質;並探討其加強機制。研究中所探討的靜態及疲勞性質將以靜態拉伸實驗、基本疲勞實 驗、破裂韌性測定實驗及疲勞裂縫成長實驗來評估。 計畫的第一年將研究添加不同碳加強材含量對只添加一種碳加強材的奈米複合材料靜態及疲勞 性質之影響,並確定最佳的碳加強材含量。第二年將以第一年的最佳碳加強材含量為基礎,研究同時 添加兩種碳加強材對此類奈米複合材料靜態及疲勞性質之影響,並探討兩種碳加強材配置比例對其機 械性質的影響。 計畫中也將針對所使用的各類型奈米複合材料試片進行基本的物理及化學性質檢測,以瞭解所添 加碳加強材種類的數目、含量及配置比例對其物理化學性質的影響。這些檢測包括:導電性質、熱機 械性質、吸濕性質、黏彈性質、官能基及碳加強材分布檢測。在所有靜態及疲勞性質相關實驗完成後, 也將對試片斷面做一檢視,以瞭解所添加碳加強材種類的數目、含量及配置比例對環氧樹脂基材機械 性質加強機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