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方柱的流場及尾流渦漩逸放特性之研究

Keywords: 方柱;PTFV;PIV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於直立式水洞中進行單一無窮長方柱模擬二維效應,在不同雷諾數及攻角下之流場結構、尾流特性、和阻力係數的實驗研究。實驗將以質點軌跡流場可視化法( particle tracking flow visualization , PTFV )來確認方柱側表面以及尾流的流場模態;而流場結構、紊流性質、和阻力將以質點影像速度量測儀(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 PIV )進行量測。研究將對質點軌跡呈現的流場模態、速度向量、流線、渦度場、紊流動能、速度分佈、紊流性質、阻力、以及渦漩逸放頻率等方向進行探討,而拓樸學技術也將被運用來分析解釋流場的模態。依據不同的雷諾數及攻角下得到的實驗結果,我們可將方柱側表面的特徵模態分成三類:邊界層分離模態、具有分離泡的流場模態、以及黏附流場模態。研究中發現方柱尾流渦漩的逸放頻率史卓赫數將會趨近0.13,並且尾流渦漩的縱橫比b/a = 2 Std與圓柱流場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