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植物工廠環控系統(II)-微氣候混沌控制

Keywords: 植物工廠;混沌;控制

Abstract: 摘要:目前國內對溫室和植物工廠之環境或微氣候之控制,大多未經計算流體分析的輔助來做控制器系統設計,而是以直接在各個欲偵測的位置加裝感測器做環境參數的監測和控制。如此一來會面臨控制能源的耗損及系統設置成本的增加,不但有違目前世界上節能減炭的趨勢,而且也會降低溫室和植物工廠內環境控制的精準度。 混沌理論在混合器的應用上日益普遍,混沌現象的產生有助於流體的均勻混合,這對於溫室/植物工廠內的環境變數,如溫溼度和二氧化碳濃度等植物生長因子,具有直接性的影響。若能藉由計算流體力學的分析和混沌現象的產生,使溫室/植物工廠內的環境參數能均勻分布,進而設計整個建築外型以及控制系統的感測與制動器裝設,必能達到節能與精密控制之目的,而這方面的相關研究正是國內目前尚附之闕如的。故本研究擬藉由單體法等控制理論,來發展一套具有實際應用性的智慧型監控系統,以達到現場節能和精密控制之自動化管理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