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率性日流量模式之應用研究

Keywords: 水域生態系統模式;水庫水質模擬;敏感度分析;優養化;風險評估;動態模式

Abstract: 摘要:早期之日流量模式均利用水文紀錄資料,以概念化模式或統計分析方式模擬集水區之降雨逕流過程。然而模式建立過程中須檢定模式參數,在無足夠水文紀錄功模式參數檢定之地區,均無法適當模擬集水區逕流。本研究參考地形指數模式架構(Beven and Kirkby,1979),建立可充分反應集水區地文與水文特性之日流量模式,使其架構能符合實際水文現象,以進行集水區逕流模擬。研究中配合數值高程模式推求地形指數模式中所需之地文因子,並與李等(2000)所發展的參數型日流量模式進行比較。研究過程得之,地形指數模式可減少模式中所需之待定參數,並改善原有模式參數物理意義不明眼之缺點。

研究中選取淡水河流域之橫溪集水區為模式應用區域,利用大豹站日雨量與日平均溫度紀錄資料,以及橫溪站日流量紀錄資料,以進行兩模式之降雨逕流模擬比較。研究結果發現,地形指數模式於低流量部份,有較佳的模擬結果;此種以定率性方式進行日流量之推估方法,可供水資源規劃設計之參考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