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甲溪上游台電水力發電設施在強震豪雨後之衝擊及因應對策芻議

Keywords: 集集地震;崩塌地;土石流;水力發電

Abstract: 摘要:1999年台灣中部發生芮氏地震規模ML 7.3 (Mw 7.6)的集集地震,大甲溪山區崩塌大量土石,後績颱風豪雨誘發土石流並搬運大量土石,淤積大甲溪河床抬升洪水位,致水庫排洪閘門堵塞、地下廠房淹水、尾水出口淤塞、洪水氾濫至電廠開關塌,對大甲溪水力發電造成極大災損與衝擊。為評估各事件誘發之山崩及土石流搬運堆積情形,本文以不同時期航照與衛星影像資料及技術,綜合探討分析強震與豪雨對電廠設施環境之地形變遷與影響,提出因應對策,以供災後重建規劃之參考。由現勘與研究成果發現,本區地質破碎、層面陡峭、節理發達,崩塌常見淺層平面型、楔型,大部分為碎屑崩落,統計集集地震至2005年海棠颱風後,德基壩至谷關壩間之崩塌土石總量約達7, 000萬方左右,崩塌平均厚度約2~3 m,歷次山崩與土石流災害主因係集集地震所引致,尤其集集地震之崩塌量約占總量的60%以上,後續4欠豪雨於次集水區新增崩塌面積遠小於集集地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