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土石流潛勢溪流危害度評估模式之研究

关键词: 土石流;危害度評估

摘要: 摘要:台灣因地理、地質及氣象之特殊條件容易導致土石流之發生,又因人口稠密使得住宅區鄰近山坡地,以致土石流發生時易造成生命財產之大量損失,且善後之整治及後續處理問題亦造成政府單位與社會相當之負擔。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分別於民國90年及92年進行花蓮地區160條及全台1420條之土石流潛勢溪流優先處理順序等級評估,其評估因子僅以透過現地調查等定性式的描述,並無定量上的分析。為此,本文嘗試修訂水保局之評估方法,新納入以具有物理意義之分析模式,並能根據不同地形、地貌、地物分布及考量雨量之影響下所分析而得之定量描述成果-「集水區土砂產量」及「土石流災損金額」兩項因子,並綜合現地調查之定性描述與新加入之定量因子,制定土石流潛勢溪流危害度評估模式;再以花蓮縣境內之土石流為例,驗證本文所制定模式之適用性。利用本文所建議之模式進行土石流潛勢溪流危害度評估,其結果除可提供土石流災單位對於執行土石流相關政策及資源運用時之考量依據,同時更可提供後續有效防災、救災與滅災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