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山區地下水資源探勘

Abstract: 摘要:水資源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所面臨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聯合國於 2009 年 3 月發表世界水資源開發報告(World Water Development Report)[1] 指出,人口激增、氣候變遷、不顧後果的灌溉方式和長期性浪費,對世界的水資源供給造成威脅。若水資源變成難以取得,將導致貧窮和爭奪,增加發生動亂與衝突的可能性。因此,水資源日漸匱乏的問題必須提早加以因應。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排名第十八位缺水國家的台灣更須正視此問題。台灣目前面臨到的水資源危機主要來自水庫興建受阻、既有水庫之庫容與使用年限日減及平原區地下水的不當使用等。這些不利因素將導致國家長遠經濟發展停滯、人民生活用水匱乏、地層下陷災害、洪水與土石流災害。除了加強水資源的管理外,另外在台灣山區佔了全島面積的三分之二的條件下,屬於平原區重要補注來源的山區,究竟蓄涵多少地下水資源,是否有可以替代性之水資源,並成為在無其他水資源可利用情況下,維繫台灣之保命水,值得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