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集水區土砂災害研究

Abstract: 摘要:土砂災害是一種常見的山地自然災害,廣泛的分布世界各地,除了南極洲外,其他地區皆發生不同程度的土砂災害,較常出現的地區是在北迴歸線至北緯 50 度之間,如阿爾卑斯山、喜馬拉雅山系、環太平洋山系、歐亞大陸內部一些山系等(費與舒,2004)。台灣則位處菲律賓海洋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碰撞之交界處,山地形勢陡峭、岩質脆弱、地震頻繁,加以颱風、梅雨等季節所帶來之集中性豪雨,也常引發山區大規模之山坡地土砂災害,尤其九二一大地震後,因地震造成山坡地大量崩塌及岩層鬆動,每年之颱風豪雨侵襲,更加劇土砂災害的發生,而對生命財產及國家經濟損失構成莫大傷害。

本研究為能暸解土砂災害發生機制、過程與產砂結果,以提升土砂防災能力,故分別發展土石流災害模擬技術及集水區產砂分析技術,架構與流程,如圖 1 所示。其中,土石流災害模擬技術係利用 FLO-2D 程式並配合學者所提之經驗公式,進行參數討論及模式驗證,最後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集水區土石流災害建立一套合理且完整之評估模式;集水區產砂分析技術則應用 FLO-2D 及 WINHSPF 程式,建立一套從降雨逕流、土砂生產及河道輸送等三種機制的土砂產量推估模式,模式同時考慮地表沖蝕與坡面崩塌兩種類型土砂生產來源,並提出未發生土石流及發生土石流之土砂產量推估方式。本研究除上述技術之建立外,更提出其應用於實際案例之方向,如風險等級評估模式、土砂災損評估模式、工程整治成效評估及集水區土砂產量評估等,對於解決近年土石災害頻傳之問題實有裨益,以期對防災計畫的擬訂及工程應用方面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