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流域岩層水文地質單元調查技術

Keywords: 水文地質架構;水文地質單元;地質單元;流域集水區;水文地質參數

Abstract: 摘要:台灣的河川流域發源自山區,山區的水文地質架構主要由岩屑層與裂隙岩盤所組成,其中岩屑層有利於山區地下水的蘊藏,如同天然的「綠色地毯」,而裂隙發達的岩層則提供地下水的通道,亦有可能富含地下水。在流域集水區的經營與管理上,因缺乏完善的地下岩層資料,著實影響後續的評估與政策的推動。因此,整體流域的相關水文地質調查工作,以及水文地質架構的建立是必要的。透過孔內井測試驗與封塞水力試驗,以獲取水文地質參數,除可降低水文地質的不確定性外,亦提升了後續模式在分析上之準確度;此外,以鑽孔岩心判釋所建置的地質單元為基本架構,整合水文地質參數,進而劃分流域的水文地質單元,並建置其基本資料,以反應現地的水文地質特性,有助於後續的相關研究、分析與模擬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