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濁水溪流域山區岩層水文地質特性與地下水資源潛勢之研究

Keywords: 裂隙岩層;水文地質;地下水資源潛勢

Abstract: 摘要:為瞭解山區各岩層的水文地質特性,本研究在北港溪以及濁水溪中、上游流域內 34 處場址,進行一系列的水文地質調查與試驗之工作。將採取的岩心完成詳細的判釋與紀錄,且在裸孔中進行井測與封塞水力試驗,以獲得岩層的水力參數;另外,依據上述試驗成果,進行觀測井建置與抽水試驗等工作,並整合岩心紀錄與相關試驗成果,完成含水層特性評估,以探討濁水溪流域山區的水文地質特性與地下水資源蘊藏潛勢。

研究成果顯示:在水文地質架構方面,濁水溪流域中、上游的岩層可分為岩屑層與岩盤,岩屑層平均厚度約15.0 公尺,而岩盤的部分有兩處裂隙網絡發達的裂隙岩層,屬於含水層高潛勢區,分別分布在地表下20 公尺與岩屑層連接的區段,以及地表下30-50 公尺的區段,其所相對應的蓄水係數亦較高,為本研究區域岩層重要的地下水資源蘊藏之區段。另外,透過水文地質單元與井出水量之空間分布分析可知,濁水溪流域岩層地下水產能較佳的區域,主要在西部麓山帶的 WFSS 單元,以及雪山山脈的 HRQS 與 HRSA 單元,尤其是上游集水區的單元,該地層岩性主要為輕度變質的砂岩與石英岩為主,其岩層裂隙較為發達,而有利於岩層地下水的流通與蘊藏,其井出水量為每分鐘60 公升以上,在地下水資源產能等級屬於可提供區域性與地方性供水。因此,裂隙網絡發達的岩層,係山區重要的地下水資源蘊藏潛勢較佳之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