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分級抽水試驗之安全出水量初步研究

Keywords: 安全出水量;分級抽水試驗;水井手冊

Abstract: 摘要:台灣工程界習慣在抽水試驗前先進行分級抽水試驗來求出安全抽水量,再依此安全出水量來訂定定量抽水試驗之抽水量。在「水井手冊」中,安全出水量之計算係於log(sw)-log(Q) 關係圖中求出最大之轉折點,該轉折點所對應之抽水量即為安全出水量Qs,本文依此定義推求安全出水量之數學模式。研究發現安全出水量與線性水井損失參數(B)及非線性水井損失參數(C、P)有密切的關係,而且採不同的抽水試驗時間將得到不同的安全出水量。此外,安全出水量之定義與定量抽水試驗抽水量要求之意義不盡相同,因此建議定量抽水試驗前可不必以「水井手冊」之安全出水量來訂定抽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