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精度狹縫式塗佈機構之研發與製作

Keywords: 狹縫式塗佈;塗佈機構

Abstract: 摘要:擠壓狹縫式模具塗佈(extrusion slot die coating)是當前液晶顯示器產業製程中於玻璃面板上塗佈的一種新穎有效塗佈方式。此塗佈方式受到青睞,主要是由於其具有塗液使用率高,產率佳,且產品大型化的塗佈亦不受限制之優點,因此目前各大設備廠無不朝向擠壓式塗佈技術為研發之方向。

在擠壓狹縫式塗佈製程中,為了使模具塗料器在被塗佈的基板上,形成膜厚均勻之塗膜,須將塗佈液吐出口所有寬度範圍內與被塗佈基板間保持一定之間隙;亦即此製程中對平行度有極高之要求,否則會造成被塗佈基板兩側之膜厚不均一的現象。為達到此平行度之要求,目前尚需作業人員以手工作業方式施行調整。由於人工調整之步驟繁雜且需耗費額外時間,因此導致生產效率下降。為改善傳統塗佈機台因塗佈頭清洗後,需要重新校正機台精度與平行度的問題,本研究乃自行設計開發一套六連桿機構,以克服此問題。經本研究證實,此機構確實達到可同時調整塗佈頭與塗佈基板間的平行度與高度之功能,且在特殊之角度操作時,亦可進一步提高垂直方向之解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