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山區岩層抽水試驗分析及應用 – 以台灣西部中段山區為例

关键词: 導水係數;比出水量;單位洩降出水量; Transmissivity T;Specific Yield Sy;Q/s

摘要: 摘要:台灣以往抽水試驗多著重在平原地區,對於山區抽水試驗相關研究甚少。但本研究於台灣西部中段山區岩層施做試驗,建立適用於山區岩層之分析方式,以了解岩層特性及水文地質參數,參數包括比出水量(Sy)、導水係數(T)、單位洩降出水量(Q/s)。研究成果不僅建立山區岩層抽水試驗之特有分析模式,更確立其數據之代表性,並建立出單位洩降出水量與導水係數關係之經驗公式-T=0.2244(Qs)^(1.3152),且其關係呈現良好正相關(R^2=0.833)。同時,此經驗公式有助於日後利用導水係數即可評估該區域之地下水資源蘊含量及地下水流動行為,可作為後續相關研究、分析與模擬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