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面動態模擬器之研發與設計

Keywords: 模擬器;六軸運動平台;隨機海浪;混沌;PD控制;前饋控制

Abstract: 摘要:海浪被視為是影響海洋結構最重要的因素之一,由於海浪的存在,使得在陸地上的工程規劃與設計考量無法適用於實際在海面上運作,假使能對海面波浪做出合理的推算,並且將波浪模式結合動態模擬,便可事先評估波浪作用下的影響並將可能之傷害減至最低。發展海面動態模擬器除可提供我們海事施工、災害預防、漁業及航運業的參考外,亦有助於波浪理論的學術研究。

本文的研究目標為建立一套新型之海面動態模擬器,結合隨機海浪理論與控制理論,在PC-Based的架構下做軟硬體系統整合,以C語言撰寫非規則波訊號與控制演算法之運算,並以伺服馬達帶動六連桿運動平台模擬海面上固定點搖擺和起伏的運動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