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遙測技術應用於山區地下水潛能場址之研究

Keywords: 遙測技術;波段組合分析;地下水蘊藏特徵影像;綠色地毯;線性構造;上游集水區

Abstract: 摘要:臺灣位於板塊構造的活動帶,使得山區地形與地質構造變化複雜,亦影響山區的水文地質特性與地下水資源蘊藏。如何建立廣域的地下水潛能場址之調查技術,以提升潛能場址規劃與探勘之經濟效益,係山區地下水資源調查之重要課題之一。由於遙測技術具有宏觀性、綜合性、豐富性、實用性及經濟性等特性,故應用遙測技術於地下水資源探勘,乃具有高度的優勢。本研究使用Landsat衛星影像波段組合分析技術,分析臺灣中段山區地下水蘊藏特徵影像,並透過既有地下水觀測站井作驗證,以瞭解潛能場址的地下水蘊藏特徵影像,故潛能場址乃分布於特徵影像區域、綠色地毯地形、線性構造,或包含其上游集水區。因此,根據本研究成果所建立的衛星影像分析與判釋流程,可瞭解山區地下水蘊藏潛能亮點區位之分布,並解決特定研究需求與土地取得等限制,讓調查規劃場址獲得最佳化,以提升地下水潛能場址探勘之準確性與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