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交流電磁幫浦於海水淡化之研究與應用

Keywords: MHD;IPM;海水淡化;變流器;PLL

Abstract: 摘要:磁性流體動力學(Magneto Hydrodynamic Theory,簡稱MHD),是利用相互垂直的電場與磁場交互作用而產生勞倫茲力的一種驅動方式。本文便是利用MHD的原理,來建構一套以MHD電磁幫浦為核心的海水淡化系統。利用勞倫茲力,把海水中的離子欲以分離並且輸送至另一側,達到淡化的目的,並且期望能與傳統的海水淡化技術做結合,提高造水率。

但若是將傳統的直流式電磁幫浦用於海水中,將使海水發生電解作用,大幅降低淡化效率。因此本文將採用交流式的電磁幫浦,利用智慧型功率模組(IPM)實現一組27V 60Hz的變流器(Inverter)當作電場來源,並且利用數位邏輯電路來控制其相位,與市電110V 60Hz的磁場同相,即為鎖相迴路控制(PLL),以得到最大的勞倫茲力來推動海水中的陰陽離子與導電金屬離子,強化淡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