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山區地下水資源開發對提升坡地防災研究

Keywords: 山區水資源開發;坡地防災;水文地質概念模式;水文地質調查

Abstract: 摘要:一般在探討坡地防災多以降雨入滲導致邊坡失穩為出發點,鮮少考量坡地因降水而提升其穩定性之效益,有鑒於近年臺灣水資源匱乏及坡地災害頻傳,本研究提出了坡地防災效益及地下水資源有效開發之雙贏策略想法,以高士崩塌地為例,整合場址探勘、地質鑽探、一系列的水文地質調查及監測成果來建立崩塌地之水文地質概念模型,透過地下水滲流及邊坡穩定的數值分析來探討崩塌地抽水量、抽水延時與滑動面安全係數之關聯性,藉以評估山區在不同地下水開發規模下所對應之坡地穩定性提升比例,作為當地地下水開發策略之參考依據。此外,考量崩塌地水文地質環境之複雜度,含水層系統易受鑽探影響而與現況悖離,本研究認為如以監測水位來劃定模式的地下水位線,有可能造成模式僅反應混同含水層之結果,故應加入地下水分層的概念進行模擬,方可更全面的評估地下水資源開發的潛能與效益,進而使山區民眾享受到資源永續且安全無虞的家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