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模糊線性二次調節器於多軸運動之應用

Keywords: 模糊邏輯控制器;線性二次調節器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提出一套方法於雙軸伺服機構上,在相同的線速率下,根據路徑與水平軸的夾角 及角度變化率 ,先利用線性二次式調節器求得多組的最佳化PID控制器參數,再使用模糊邏輯控制器提高對於不同輪廓路徑的適應能力,以達成降低輪廓誤差之目的。

由方程式(2.4)可知,可藉由降低追蹤誤差間接地改善輪廓誤差,因此本研究使用PID控制器與前饋控制器之雙軸非耦合架構,以簡化控制器設計,並以心型路徑為參考輸入命令,進行實驗。由實驗結果得知,在角度變化急遽的情況下,對於輪廓誤差的改善,也有相當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