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下水補注敏感區判釋與評估技術之建立

Abstract: 摘要:

當地表水源分配出現結構失衡,地下水資源的利用往往成為民眾首要的替代性選項,確保地下水資源供需穩定乃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由供給面來看,維持並有效增加各區地下水補注量必然的策略,而所謂「地下水補注區」的劃定與保護相當重要。

國內早期相關法規過去多僅針對地表水水源進行保護區劃定,較少觸及地下水水源保護區,經濟部於2013年11月所發布的「地質敏感區劃定變更及廢止辦法」修正版本及定義了所謂「地下水補注區」係以劃定區域性地表水入滲之地下水流源頭,且可成為多層地下水之共同補注區抑或是補注地下水體可作為區域性供水之重要水源者為原則。究其理念可知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應具備下列兩種基本水文地質特徵,一是必須有高水力梯度坡降,二是必須由不同深度的含水層與阻水層所形成的水文地質體系,簡而言之即針對多含水層系統為對象,包括濁水溪沖積扇、屏東平原、台北盆地、宜蘭平原等地下水區皆符合此環境特徵,在調查階段可透過水文地質鑽探、岩心沉積相比對、地球物理探測等技術來掌握礫石層與泥層之地下空間分布情況,作為劃定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邊界的依據。然而,若干尚待公告補注敏感區範圍的地下水區,例如台中盆地與嘉南平原實質上並不具備上述水文地質條件與特性,因此必須有一套替代性的判斷準則。

本研究透過國外地下水補注區判釋技術與案例之回顧,嘗試探討多項地下水補注區調查方法,提供中央主管機關進行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劃定工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