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禁制搜尋法在船體結構施工程序最適化之應用

Keywords: 禁制搜尋法;路徑最適化;船殼製造;決策問題

Abstract: 摘要:一般複雜的船段製造時需要多人同時工作,其配工方式常由領班概略估算整體工作量,依工作量大小簡單劃分每人工作區間,再依經驗調整工作負荷,因此工作效率常因人而異,不易提升整體效率。本文嘗試在船段施工的規劃中,將船段劃分成棋盤式分佈的二維施工單元,每個單元作量以工時表示,引用 Okumoto 建議之施工移動法則,建立施工路徑模型,以移動的決策指標為設計變數,並以禁制搜尋法來搜尋最佳工作路徑,使得施工人員工作負荷均勻化,將閒置人力降至最低,以達到最高工作效率之目的。最後,以一船段施工為研究例,將船段分成 5 × 20 的施工單元,以隨機程序產生 4 種不同的工時分佈狀況,以禁制搜尋法進行最佳施工路徑的搜尋,由搜尋結果顯示與理想狀況頗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