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ABC分析與模糊分類分析法探討存貨管理之研究─以基隆港貨櫃場材料為例

Keywords: ABC分析;模糊分類分析法;存貨管理

Abstract: 存貨管理的目標是決定各項存貨適當的存貨水準,實務上,在存貨項目眾多的情形下,不可能對所有項目,付予相同時間管理,而必須採取重點管理,ABC分析法是最為廣泛應用之方法,然而其缺點是無法處理非名目屬性。

本研究結合模糊分類法與ABC分析法提出一新的存貨分類法。研究流程如下,首先,針對模糊分類法的文獻加以探討。接著,結合模糊分類法與ABC分析法提出一新的存貨分類法稱為ABC-FC分析法,該法能夠同時處理名目屬性與非名目屬性並依據存貨項目之重要性分成很重要、普通與不重要三群。

再者,以基隆港倉儲材料的實際資料做驗證,將ABC-FC分析法應用於存貨項目分類,結果有59項被分類為重要群,69項被分類為普通群、64項被分類為不重群。最後,針對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