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傳統期間車輛途程問題之啟發式演算法

Keywords: 啟發式演算法;整數規劃;延後運送;外包;Heuristics;Integer programming;Postponable delivery;Outsourcing

Abstract: 航運管理涵蓋範圍甚廣,舉凡與海上運送、航空運輸、陸上運銷( Physical Distribution ) 相關的問題,均為航運管理探討之範疇。運銷為航運管理重要 的一環,運銷管理者所面臨的決策問題很多,如何將貨物由配送中心運送給顧客, 是一項很重要的實務問題,因為運輸成本在運銷各項成本中所佔之比例很高。 本研究擬探討一非傳統之期間車輛途程問題,由於需求呈現季節性變動,廠 商若以自有車輛配送則會有旺季不夠調配及淡季閑置的問題,所以廠商將車輛配 送全數外包給專業物流公司。研究中廠商之顧客可分為兩群,其中一群在訂單下 達後的隔天或第二天貨物必須送達,另外一群在訂單下達後的三天內送達。目前 案例廠商之運作方式是將所有收到的訂單隔日配送完畢,純粹基於個人經驗並無 任何正式之求解方法。案例廠商希望能在滿足所有訂單並使運輸成本最小化。本 研究擬為案例廠商提出兩種策略解決此一非傳統之期間車輛途程問題,研究中將 建構數學規劃模式與啟發式演算法並以案例廠商實際資料比較兩種策略之優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