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定期船停靠港口決策模式之探討

Keywords: 港口選擇;航次週期時間;混合整數規劃

Abstract: 停靠港口選擇是航商營運重要決策之一,實務上,航商幾乎都憑經驗就有限替選方案決定停靠港口,迄今未有實用之決策模式可供輔助,但影響停靠港口決定之因素眾多,有客觀因素如港埠費率、港際貨運需求量、港際貨運費率、貨物運送時間限制,及主觀因素如船舶數量與性能、船舶運載能力、航次頻率 與航行週期,各種因素產生龐大的方案組合,欲由龐大方案組合中決定最佳停靠港口實非易事,憑經驗所得結果未必是最佳方案,因此本研究發展定期貨櫃船靠泊港口選擇模式供定期船業者決定新航線或檢討舊航線之停靠港口參考。

航商在開闢新航線或更動舊航線時,船隊所彎靠之港口是重要決策之一。本文將影響定期船停靠港口選擇之因素作為定期船停靠港口決策模式之構成要件,除了考慮一般模式之成本外,特別將航次週期時間、週班服務、船舶裝載量限制與各港潛在貨量變化等納入考慮,並依據實務上航線去回程靠泊不同港,發展一去回程彎靠港口不需相同之模式﹔本研究之數學模式屬於混合整數規劃(Mixed Integer Programming)之模式,經以假設範例測試結果顯示本研究模式充分反應決策情境之變化;另外在實例分析時,多能符合航商在規劃航線時之考量,然而本研究僅以航商獨自開闢航線為出發點,未考慮航線聯營與各港貨量之市場佔有率,若能經由市場調查更精確取得各航商間貨量的市場佔有率,將可使定期貨櫃船靠港決策模式更為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