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合以自有車隊運送或選擇貨運公司服務與車輛運送路線最佳解之研究

Keywords: 自有車隊;貨運公司;運送路線問題;啟發式演算法;節省法;零擔貨運業;整車貨運業;整數規劃法

Abstract: 運銷管理者所面臨的決策問題很多,如何選擇一合適的業者運送貨物對運銷管理而言,是一很重要的決策,因為運輸成本在運銷各項成本中所佔之比例最高。基本上有兩種運輸方式可供業者選擇,一種是以自有車隊運送,另者是以貨運公司運送。選擇貨運公司運送,只需將貨物托運即可。以自有車隊運送允許以同一車合併(consolidate)許多不同的運送(shipment),去不同的目的地,所以運輸成本通常是行駛距離的函數。為了確保運送能滿足公司的成本與服務之目標,運銷管理者需要決定的是合併(consolidate)那些運送在同一車和規劃運送路線。

本研究構建一最佳解的數學模式與一啟發式演算法,協助運銷管理者解決問題,但因配送車輛途程問題具有NP-hard的性質,由本研究發展的整數規劃求解此問題,雖然可獲得最佳解,但是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僅適用於小型問題。而本研究的啟發式演算法,在7個範例的測試中,其執行時間,均十分快速。而好的啟發式演算法除了需有效率之外,也需具有求解上的精確性,從範例中,得知本研究的啟發式演算法可獲得近似最佳解或最佳解,測試結果尚稱理想。

因車輛配送問題的應用甚為廣泛,所以建議後續研究者,可依實際需求加入時窗限制或同時考慮收貨與送貨,以擴大其應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