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港法暨其子法之檢討研究計畫

Keywords: 商港法;港埠規劃;航港體制;港口保全;Harbor Law;Port Planning;Harbor Regime;Port Security

Abstract: 我國商港法自民國六十九年公佈施行迄今,其間雖歷經六次修正,然近幾年來,由於國際海運暨港埠環境之快速變遷(特別是鄰近國家港口之激烈競爭)、全球經濟景氣之持續低迷、兩岸直航之規劃、國際港口航行安全及海事保全立法之不斷推出及更新、港務局組織公法人化之研議、整合性物流配送型態之港埠發展新趨勢、國內行政程序、環保、海巡、公共工程及其他相關財經立法之相繼制訂等因素下,我國港埠發展不僅面臨史無前例之挑戰,傳統港埠經營概念更需加以調整,「商港法」及與其相關之法規不得不全面性之檢討。 本研究計畫先從下列基礎事項著手a) 收集世界主要競爭港國之港務法規架構及發展規劃;b)彙整現今國際立法中與港口當局任務及職責有關之規範(特別是IMO體系下之國際立法);c)收集整理近年來國內與港口發展之爭議問題及經營策略建議,及d)檢視及彙整與”商港”或”商港法”規範有關之所有國內相關法規及施政計畫。繼而在前述基礎研究架構及在交通部「航港體制改革、港埠作業民營化、擴大授權商港管理機關之自主經營權」之航港政策、航港四法草案架構(亦即港務局設置監督條例草案、交通部組織法草案、交通部航政局組織法草案、及交通部航政局所屬分局組織通則草案)、以及「低成本、高效率、服務好、有願景」之商港競爭策略下,分析檢討現行商港法制及其子法架構及其相關規範,涉有不足、不合時宜、與其他法令有阡格或亟需立法補充之處,並進而提出可能的法令修正或增訂之初步架構、方向、效益評估及條文草擬。本計畫並規劃於提出最後研究報告及相關法令修正建議前,就其中可能涉及部會單位之權責區分、業者權益、及對商港建設、規劃、經營及安全等較具爭議性及有待整合之議題,以召開研討會等方式,廣納意見並謀求共識,除可作為相關法令修補增訂及政策規劃之參考外,亦期達先凝聚產官學共識,奠定立法審議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