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運實施噸位稅可行性之研究

Abstract: 近年各國國輪船隊數量逐年下滑,歐盟各國及美國等已紛紛實施噸位稅制因應,本研究主要探究我國海運實施噸位稅制之政策目標及其可行性,惟噸位稅制涉及航運及財政政策,故亦參酌財政觀點,以分析我國海運實施噸位稅之可行性。透過文獻蒐集、問卷調查、座談會及經濟模式分析推估等方式,以期瞭解各國實施海運噸位稅的制度內容與成效,進而規劃設計我國實施噸位稅制之制度草案,探討航運產、官、學各界對海運業實施噸位稅制可行性之意見、對規劃設計之噸位稅制內容之接受程度、希望實施的法令規範型態、相關配套方案及輔導協助措施等方面的不同意見與看法,並提供較可行之其他替代方案與未來後續推動及研究方向之建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