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實施港口國管制法制之研究

Keywords: 港口國管制;次標準船;國際公約;Port State Control;Sub-standard ship;IMO Convention

Abstract: 我國雖非港口國管制之締約國,但在維護國家主權及保障港口國海域航行安全、防止海水污染消除次標準船之國際趨勢下,我國仍應遵守國際公約之規定。我國實行港口國管制作業,其實施成效如何,實有必要進行檢討,尤其在法制面對於檢查官員執行相關作業是否符合國際公約規定等,值得進一步去探討,以確保其實施成效。本論文特彙整我國國內法有關港口國管制之法條,包括商港法、船舶法、船員法等,藉以分析我國整體作業面之實際狀況並與國際公約作比較,檢視是否與國際接軌。次從憲法之角度,探討國際公約在國內執行之適法性,是否違憲。另擬針對我國執行港口國管制單位之行政位階是否合宜之剖析,藉以提出對我國港口國管制在法制上之建議。

本研究發現:我國港口國管制在法源、人力及效率上仍有相當大之改善空間,應儘速研議專責法條、機構、人力編制及標準作業程序上持續努力,以符合國際標準並展現海權國家對國際社會道義方面之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