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輪出籍問題與因應對策之研究

Keywords: 出籍;策略性規劃

Abstract: 國輪發展影響我國在國際海運市場的競爭力,維持及發展適當之國輪船隊,除提供對外貿易運輸之實質需求外,並可提供預備性軍運之能力,儲備足夠船運能量以備國家緊急狀況時之需。近年國輪因經營成本提高、造船不易、尤其以不能航行大陸地區之航線區域限制等問題,使國輪出籍問題更形嚴重。本研究以策略性規劃程序,從國內外競爭環境所面臨之問題,進行國輪船隊競爭力之分析,探討國輪出籍問題與解決之道,以期國輪政策目標得以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