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兩岸海運通航關鍵問題之探討

Keywords: 兩岸通航;通航協商;協商議題;協商模式

Abstract: 2003年底,臺灣海峽兩岸分別提出了各自對兩岸通航的立場及主張,臺灣公布了對「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陳水扁總統並拋出了「兩岸直航三階段」的時間表。緊接著大陸也正式提出了要求由兩岸民間行業組織協商「三通」問題的主張。由兩岸的這些宣示看來,兩岸通航協商似乎近在咫尺,但兩岸的實際行動卻仍未見展開。其關鍵問題在於兩岸通航的本質,讓原應為經濟問題的通航問題難脫兩岸之政治考量。加以未來兩岸通航之協商方式遲遲未能達成共識,致通航問題在兩岸頻頻喊話之下,仍無進展。惟在兩岸龐大的運輸需求下,兩岸間之直航已成為一個亟待處理及解決的問題。為瞭解兩岸通航遲遲未能突破的原因,本研究首先分析影響兩岸通航的因素,繼而探討兩岸未來進行通航協商所將面臨的問題,藉以歸納通航協商之議題及可能的協商方式。由於兩岸在海運方面的互動及交流較空運密切,且兩岸在海運方面所提的通航改善措施也較多,因此本文是以兩岸間的海運通航作為研究的對象,期望能透過研究的發現與結果,提供各界作為未來兩岸通航發展的觀察與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