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商船船員聘僱問題分析

Keywords: 航運發展政策;船員政策;船員供需失衡;船員培訓與聘僱;Shipping development policy;seafarer’s policy;imbalance of seafarer’s supply and demand;seafarer’s training and employment

Abstract: 過去的數十年,海運事業對於臺灣的經濟發展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海運事業發展唯有仰賴政府訂立法令政策、業界的努力,以及重視船員的培訓計畫、聘僱制度及福利方案,方能有效執行。鑒於臺灣船員政策正面臨困難之處境,本研究提出船員聘僱問題之處,透過事件的分析並會與臺灣航運業界船員業務主要的負責代表討論。

船員供給缺乏是由於適任船員聘僱困難、船員供需失衡、升遷問題以及航行安全的影響等。本研究建議政府和航運業界在福利提升、培訓制度建立,以及其他聘僱的規定方面訂定政策改善現有困境。希望藉此提供政府、業界參考,創造航運業界與船員彼此間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