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港市共同發展策略

Keywords: 基隆港;港市發展;基隆市;市政規劃;Keelung Port;City planning;Port city development;Keelung City

Abstract: 基隆港近年面臨台北港和其他像是廈門等中國鄰近港口的激烈競爭,再加上台灣產業結構已逐漸轉向以高科技產業為重心,使得即使在貨物價值增加的情況下,基隆港的貨櫃量可能因而迅速遞減。在此情勢下,地方上的航務代理、報關、裝卸、內陸集散站、倉儲及內陸運輸業者,也可能受航運產業的影響而缺乏足夠的營運收入,而影響基隆市的景氣繁榮。本研究首先分析高雄、倫敦及巴爾的摩等港市轉型之相關文獻,並分述與基隆市經營環境之改變、自然及人文資源,再根據基隆港市的重要建設提出港市共同發展及協調策略的相關建議,包括藍海策略、整合策略、市場開發策略發展、客運策略、交通改善策略。

本研究針對基隆港、基隆市共同發展目標,如:郵輪、渡輪運輸等客運交通發展與貨櫃量成長等目標進行策略分析,透過專家訪談的方式,檢驗三大命題的可行性,亦即:命題一:因應目前基隆港經營所面臨之挑戰上之發展策略;命題二:制定基隆港市發展配合協調機制及政策;命題三:研擬基隆港市共同發展策略,而研究結果將提供基隆市、基隆港日後政策制定與執行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