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提升基隆港競爭力之策略

Keywords: 基隆港;航線組合;港埠競爭策略;港埠經營者;Keelung Port;shipping lines;port competition strategy;terminal operator

Abstract: 基隆港為過去台灣經濟成長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由於近年來面臨鄰近港口的強烈競爭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快速崛起所帶來的挑戰,包括台北港、高雄港以及中國大陸的港口,例如:廈門、寧波與上海,尤其是台北港貨櫃場站從2009年3月開始正式營運,導致基隆港的貨櫃吞吐量和收益減少,基隆港必須思考各項挑戰與及可以被用來克服困難的未來發展策略,由於兩岸間海運直航禁令解除,期望能為基隆港未來發展帶來新契機,因此,必須為基隆港尋找某些經營策略以因應未來之挑戰。

本研究係以港埠經營者的立場,透過專家訪談、尋找發展港埠的重要依據,研擬符合客制化需求之港埠競爭策略,再審視航線組合

,以近洋航線為主搭配少數之洲際航線,進行硬體設施強化,俾增加遠洋航線之灣靠機會,同時提高碼頭裝卸效率,配合近洋航線滯港時間較短之特性,降低航商成本,減少內陸托運機會,彈性減少轉口櫃費率等,增加基隆港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