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市港發展觀光旅遊行銷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基隆港;基隆市;觀光發展;SWOT分析;行銷策略

Abstract: 本研究首先分析基隆港市地理位置、特色、歷史古蹟、重要節慶、政經經營環境、自然景觀、人口及海洋資源,參酌相關發展計畫,再深入探討基隆港市發展觀光的瓶頸,藉由SWOT分析提出基隆港市以海洋為基礎,發展該港市觀光特色的行銷策略及相關建議。以基隆港市應善用本身所具有的海洋特色的城市風情,透過北台區域策略聯盟,研擬北台觀光旅遊合作的模式,藉由他縣市較豐沛的資源,共同合作推展區域之觀光旅遊,締造多贏局面。

三、 探討基隆市港如何協調謀求基隆觀光發展方向及樹立觀光特色的策略,以振興地方產業,做為地方發展的策略。

本研究綜合文獻及焦點訪談後彙總整理發現,以基隆港市著名觀光景點為軸心,利用聚焦策略,提升港市旅館業的品質與數量,爭取辦理觀光事業展覽、國際會議、強化旅館業等相關人員訓練與都會行銷策略,才能具體並帶動基隆港市觀光之發展。

本研究為探索性的質化研究,以焦點訪談為主,建議後續研究者可以朝行銷策略及量化方面進行深入探討行銷策略所產生之效益,因應產業的需要及發展,以提供產官學界擬定政策實務及政策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