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鹿特丹規則對海上貨物運送人責任之影響

Keywords: 運送人責任;強制責任期間;運送人基本義務;免責事由;鹿特丹規則;Carrier’s liability;Time period for carrier’s mandatory liabilities;Shipper’s obligations;Exemption clauses;the Rotterdam Rules

Abstract: 目前實務上由於貨櫃運送與運輸科技之發展,運送人收受貨物及交付貨物之時點已漸遠離港區,使得「戶到戶」服務成為國際海上運送間之主流。此外,貨物的多元化使其運送人所承擔之運送風險增加。再者,電子商務的發展亦成為未來趨勢。

而各項的發展與轉變亦使得過去之海牙威士比規則、漢堡規則甚至1980年聯合國國際貨物複合運送公約皆無法完全適用,因此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 (UNCITRAL)有鑒於此實務現況之發展,於2008年制定了「全程或者部分海上國際貨物運輸合同公約」,簡稱鹿特丹規則。

在鹿特丹規則中,關於運送人責任、託運人義務、運輸單據及其他相關規範皆有其創新改變之處。因此,本論文將以運送人責任之四大構面為研討分析重點,其四大構面分別為強制責任期間、運送人基本義務、免責事由及其他責任規定。

而本文首先就現行之國際公約內容與我國海商法之規定,說明過去之強制責任期間、運送人基本義務、免責事由及其他責任規定,並參酌現今國際海上運送環境,分析說明實務現況與法制發展。次對鹿特丹規則之運送人責任特殊規定作一統整,進而瞭解鹿特丹規則之運送人責任規範,並加以探討與我國海商法規範之差異分析,最後提出鹿特丹規則對運送人責任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