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空保安系統發展策略分析

Abstract: 整體航空運輸安全包含飛航安全與航空保安,飛安 (safety)是指與人為疏忽、機械問題或天候不良等因素所造成的航空器損壞或人員傷亡的相關課題,而保安(security)則是探討人為蓄意破壞所造成的地面設施與航空器破壞或因而導致的人員的傷亡。航空保安可視為國土安全的象徵,航空保安事件的發生如同威脅國家的安全。因為危害飛航保安的因素是人為意圖,且造成的破壞與傷亡極為嚴重,更顯示其預防的困難。

本研究目的為檢視國際航空保安發展趨勢與分析我國航空保安現存的瓶頸,藉由研究過程探究我國航空保安現存的瓶頸,針對急迫性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參考國際航空保安策略發展趨勢提出我國航空保安的短中長期發展策略。

研究中藉由紮根理論將文獻資料經由開放性編碼、主軸編碼到選擇性編碼的階段,利用紮根理論系統性分析文獻資料的特性,逐步建構出由航空保安體系與航空保安系統所組成的理想航空保安架構,並由專家訪談中分析我國目前所面臨的問題,並結合Delphi調查法進行專家問卷的共識性檢定,針對我國航空保安現況與未來趨勢做評估。最後,採用以資源為基礎的策略分析架構,研擬我國航空保安的發展策略。

航空保安發展策略大致分為航空保安體系與航空保安系統兩部分,本研究為求研究嚴謹,依照二者組成項目的特性研擬發展策略,而發展策略的研擬必需依據策略與策略間的關連性與配套措施的協助達到策略的目的。因此,利用發展策略的執行提昇航空保安體系與航空保安系統間的配合程度,更是本研究研擬策略時所特別注重的。尤其航空保安系統任務的達成需要健全的航空保安體系,研擬具有前瞻性與完善配套的發展策略將是本研究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