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航空危險物品運送與旅客對航空危險物品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為探討國內外與航空危險物品運送相關的法規,檢討我國航空公司有關危險物品的運送制度,與分析航空旅客對危險物品的認知程度與相關宣導的滿意度。本研究訪談具危險物品相關專業知識與研究經驗的產官學者,並對將搭機的航空旅客作相關的調查問卷。專家訪談的結果顯示有關危險物品的法規目前進入制定的程序,而法規適用的範圍也必須擴大至貨主、託運人與航空貨運的承攬業者。另外,專家也建議政府與運送危險物品的相關業者合作,建立一套危險物品的資料庫,以供學術研究、實務經驗、法規修訂與運送管理等參考。問卷分析結果發現航空旅客對於危險物品的認知程度不高,對機場在危險物品教育宣導的績效滿意也不佳。故本研究除了建議危險物品相關法規能夠盡快順利通過之外,亦建議運送危險物品的相關業者與學術單位合作建立完整的危險物品資料庫,並建議航空公司與機場管理者加強危險物品的教育宣導,亦可推廣到學校的防災教育,以提升航空旅客對各類危險物品的認知程度。